1.Excuse me, is there a supermarket near here?打扰一下,请问附近有超市吗?
我们跟人问路,让人得客气一点,先说句"Excuse me"(劳驾,打扰一下)。我们需要学的是There be句型,表示空间上的”有”。比如There is a cup on the table.桌上有个杯子。那么Is there…就是疑问句,表示“有没有”。当你想找超市或者其他地方,但不确定这附近有没有的时候,就可以这么问。当然supermarket可以替换成你需要找的地方。
2.Could you tell me the way to China Town?您能告诉我到唐人街怎么走么?
Could you tell me/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是非常礼貌客气的问路方法,记着这个句型,后面加上你要找的地点就可以了。当你知道目的地应该在附近,但是自己怎么也找不着的时候,用这句话就可以啦。 当然,你可以用我们平常学过的Where isChina Town?来来问路,就是不那么礼貌。
3.Go down this street, and turn left at the first crossing.沿着这条街走,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
这个句子里,“Go down”的意思是顺着一条街走…我们还可以把它替换成Go straight--直着走,Go this way---这边儿走…
Turn left就是左转,当然turn right就是右转。
4.The supermarket is next to the bank.超市在银行旁边儿。
有时候我们能听懂怎么走,但是有些地方确实不太好找,这时候你可能需要个更显眼的路标来帮你找到你想找的地方。比如我们要找超市,但是超市可能没有银行牌子明显,那么找到银行,知道超市离银行不远,那超市也就好找了。当然,这里面的方位介词,根据实际情况,也可替换。
Next to 下一个,旁边
Between A and B ,在A和B之间
Across from 马路对面
Around the corner from 在…的拐角
Behind 在…后面
最后我们看一个对话,巩固一下:
A: Excuse me. Is there a restaurant around here?
打扰一下,请问附近有什么餐厅么?
B: Well, there’s onenear the department store.
百货商店附近倒是有一个。(这里的one,是代词,代表路人想找的餐厅。)
A: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the way to get there?
麻烦您告诉我怎么去那儿?
B:Go down the street until you see the first crossing, turn right. You’ll see the department and the restaurant is across from it. You can’t miss it.
你就沿着这街一直走,直到看见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转。你就能看见一个百货商店,它对面,就是一餐厅。挺好找的,错过不了。(You can’t miss it.就是说你肯定不会错过的,因为特别显而易见)
A: Oh,Thanks a lot.
好嘞,多谢您了。
上面这个对话,大家还可以替换成之前我们说过的其他地方还有其他方位介词。实际生活中,要是实在实在问不明白也找不着地方….还是打个车吧。然后在我们的干货里,再学学打车的英文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