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空腔型肺癌--(肺浸润性腺癌)

 manyjohn 2016-05-10

—————  2016-05-09  ————— 

老曹 19:39

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

老曹 19:39

今天由我来主持晚上的讨论

老曹 19:40

感谢浙江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 刘克昌老师为我们提供了病例


老曹 19:49

请大家先看下,8点准时开始

老曹 20:04

好了,大家看看刘克昌老师提供的病例,看看像什么?

jerry 20:04

左肺舌叶囊实性病变,囊腔壁厚薄不均,分隔,壁结节 ,GGO,实性部分支气管充气征,空泡征,胸膜凹陷,增强实性成分强化明显,考虑恶性。

jerry 20:04

腺癌?

老曹 20:05

郭老师认为是腺癌,其他老师的意见是?

天下无双 20:06

左肺舌叶囊实性病变,囊腔壁厚薄不均,分隔,壁结节 ,GGO,实性部分支气管充气征,空泡征,胸膜凹陷,增强实性成分强化明显,考虑恶性。

天下无双 20:06

同意

刘克昌 20:06

大泡伴感染,可以吗?

老曹 20:06

还有不同意见吗?

源 20:07

收缩力不明显,但还是支持恶性

jerry 20:08


刘克昌 20:08

收缩力不明显?怎么理解?

jerry 20:08

支气管牵拉性扩张,具收缩力

阳光明媚 20:09

支持肺癌

天下无双 20:09

大泡合并感染时大多囊壁均匀增厚

jerry 20:09

囊腔膨胀性公布

宋晓东 20:09

@郭建伟--陕西省森工医院影像科? 支持!

jerry 20:10

支气管不完全阻塞致

老曹 20:10

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像不像?

小明 20:11

腺癌,真菌感染,先天部分肺发育不良?

源 20:11

病灶中有分隔,按南大的讲法,支持恶性多些

源 20:11


陶轟 20:11

是不是壁结节呢

孙越 20:11

肺腺癌

老曹 20:12

@冼成,贵州医院?,把病例转到肺部,让南大看看[呲牙]

源 20:12

好的

陶轟 20:12

他也在群里

刘克昌 20:12


刘克昌 20:12

这张图有支扩

陶轟 20:12

我邀请下

峰仔 20:13


风轻云淡 20:14

结核要考虑

阳光明媚 20:14

胸膜牵拉,囊内有分隔,支气管僵硬,轻度强化,莫玻璃样阴影,边缘可见空泡,都支持恶性

jerry 20:14

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囊腔内不应该是细条间隔,而应该是粘液成分,壁较光滑

峰仔 20:14

图像是同一个病人吗曹主任?

老曹 20:14

是的

小明 20:17

支气管闭锁?

老曹 20:17

这个病例大家都是一边倒的考虑肺腺癌,那么我要问一下,如果在日常工作中,谁会一口气就打上腺癌?

蒋元文 20:18

考虑肺腺癌。学了曹老师的课件,受益颇多!

jerry 20:18

直接腺癌不至于,打上恶性标签应该可以吧?[呲牙]

峰仔 20:19


孙越 20:19

@浙江舟山医院曹捍波?曹老师,您今天说什么都没用了,因为我们前两天学习了那个课件被洗脑了[呲牙]

峰仔 20:20

对叶间胸膜没有侵犯,考虑良性可能

刘克昌 20:20

@郑州中心医院放射科 张海峰?老师,为何把血管重建图拿出,有什么想法?[微笑]

老曹 20:20

个人主张以病灶形态为主,征象作补充,强化作参考,结合临床,全面分析

老曹 20:20

这是高少说的

老曹 20:21

个人认为很有道理

jerry 20:22

斜裂胸膜无侵犯,走形平直无改变,怎么分析

老曹 20:22

[应用消息]


刘克昌 20:22

曹老师,大家说的就是这个课件?

阳光明媚 20:23

其内血管毛糙,都支持恶性的

刘克昌 20:23


老曹 20:23

这是我师兄金中高主任做的一个PPT,大家对照下

阳光明媚 20:23

病灶呈收缩为主

孙越 20:23

就是金老师这个课件

刘克昌 20:23

这张片有收缩力没有?

老曹 20:23

是不是和这个病例有点像?

童进 20:25

和好几个病例蛮像的

陶轟 20:25

基本上一样

刘克昌 20:26

这个肺动脉表现对诊断有意义吗?

老曹 20:27

这个请刘老师说说

刘克昌 20:29

本例PA显示僵直、部分中断,是否支持肿瘤?

刘克昌 20:31

对于肺癌来讲,支气管动脉表现大家都比较熟悉,肺动脉表现是怎么样的?有老 师可以讲讲吗

jerry 20:32

不懂

童进 20:32

我还以为是增粗了[撇嘴]

老曹 20:32

那我继续我们的话题

老曹 20:33

我先把答案公布了吧

老曹 20:33

大家都很厉害![强][强][强]

老曹 20:33

这个病人确实是个肺腺癌!

jerry 20:34

肺动脉改变是受侵吗?

匆匆 20:34

[呲牙]

老曹 20:34

师兄也来了


刘克昌 20:34

金主任的课件是惠及众生呀

jerry 20:34

@腹组义工宁波金中高 学习了金老师的课件想不会都难[呲牙][呲牙][呲牙]

老曹 20:35

@腹组义工宁波金中高?[握手]

南边 20:35

我觉得这种病例真的不错,典型,而且征象很分明

老曹 20:36

对!潘老师高见!

老曹 20:36

这是一个常见病的不典型表现

老曹 20:37

说不典型是因为它不以肿块的形式出现,而是以空腔的形式出现

匆匆 20:37

@刘克昌—温州龙湾区一医放射科?放五年前,我对这种类似病灶下诊断心里也没底

刘克昌 20:37

我还是想向大家请教两个问题

陶轟 20:37

复习,金老师课件

刘克昌 20:38

是啊,金主任,这种病例是GGN概念引入后的,其实我们以前好多都误掉了。

刘克昌 20:38

后来,我们又碰了好多例

老曹 20:38

那么在空腔为主的病灶中,寻找肿瘤的特性,也是刚才各位老师所讲的一些征象

老曹 20:39

@刘克昌—温州龙湾区一医放射科?,应该是不少见吧?[呲牙]

阳光明媚 20:40

其实前缘有结节的

老曹 20:40

我师兄和刘克昌老师对空腔型肺癌做了总结我觉得已经非常全面了

老曹 20:41

这样在这里其实已经有9例了吧

老曹 20:42

那我谈谈我的想法,不对之处请指出

老曹 20:43

1.首先病灶周围或边缘一定有磨玻璃成分,磨玻璃成分的边缘一定是清晰的

致远 20:43

@浙江舟山医院曹捍波?曹老师,这个肺癌收缩力比较差

老曹 20:44

这也是这个病灶之所以诊断肿瘤的基础

老曹 20:45

大家可以再看看这些病灶。至于先有磨玻璃成分还是先有空炮,这个大家可以讨论,我认为是前者

老曹 20:47

也就是说肿瘤细胞的脱落造成末梢支气管的堵塞,形成病灶内部的腔隙的扩张,这些扩张都呈膨胀性

老曹 20:48

2.空泡的形态

匆匆 20:49

支持先走磨玻璃

匆匆 20:49

刘克昌 20:49

老曹 20:49

空泡可以是肺大泡、肺气囊或肺囊肿,这是教科书里有的,大家都很熟悉。

老曹 20:50

加上囊状支气管扩张

老曹 20:51

那么空腔型肺癌的空泡也有他的特点,比如多个囊腔、膨胀性、壁的凹凸不平和壁结节

老曹 20:52

这些是其他病变所没有的,不知道大家有什么补充和纠正?

刘克昌 20:53

从形态学上来讲,应该说得很全面了

刘克昌 20:53

我有两个小问题,想请教大家

老曹 20:53

这点同样可以应用其他腺癌中的空腔

刘克昌 20:54

1,实性成分的强化特征是否有利于肺癌诊断?

刘克昌 20:54

2 肺动脉改变是否有利于肺癌诊断?

老曹 20:54

刘老师请稍等

老曹 20:54

3.其他的恶性征象

刘克昌 20:55

@浙江舟山医院曹捍波?,我担心你闪人[调皮]

老曹 20:55

我师兄的课件里说的“万变不离其宗”

老曹 20:56

毛刺、分叶、血管集束、胸膜凹陷

曹德生 20:57

曹老师可否把病例PPT重新发一下,在电脑学习一下,手机太费劲[害羞]

老曹 20:57

加上病灶内的实性成分分析

老曹 20:58

这些大家都很熟悉,我就不说了

陶轟 20:58

与实性成分多少有没有关系

老曹 20:59

另外最后一点,我认为此类病灶,做三维重建是诊断的关键!

老曹 20:59

薄扫可以发现病灶内很多的细节

陶轟 21:00

细节决定诊断

老曹 21:01

MPR和VR可以了解病灶的大体形态,可以说,此类病灶都是一个整体的,在VR上显示一定很清晰

老曹 21:01

大家可以看看这组病例中的薄扫

老曹 21:02

今天一大早,我看了陶老师转过来的课件,异常兴奋,所以先在这里挂上了[呲牙]

曹德生 21:03

曹老师,太精彩了[玫瑰]

老曹 21:03

这组病例非常好,并且在实践工作中能用上,切切实实的解决了好多类似的临床难题

陶轟 21:03

对金老师课件,具体到病例讨论学习。举一反三,加深印象。

老曹 21:04

对,这也是精彩之处吧

陶轟 21:05

互相印证,巩固学习。

老曹 21:06

对于肺癌的诊断,学了几十年,每例都有它的不同表现,今天我们认识了空腔型肺癌,那么还有疤痕性肺癌等等不典型的

老曹 21:07

在不典型中寻找他们的共同规律,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老曹 21:07

我的心得就讲到这里

峰仔 21:07

曹老师给我们讲讲瘢痕癌呗[呲牙]

陶轟 21:08

疤痕性肺癌

老曹 21:09

感谢@刘克昌—温州龙湾区一医放射科?和我的师兄金中高主任为我们提供了精彩的病例

老曹 21:09

也感谢大家的参与!

刘克昌 21:09

应该的,谢谢您的主持

老曹 21:10

@刘克昌—温州龙湾区一医放射科?老师,请把您刚才提出的问题再发下,大家可以讨论下

刘克昌 21:11

对于本例有两个小问题:1,实性成分的强化特征是否有利于肺癌诊断?2 肺动脉改变是否有利于肺癌诊断?

老曹 21:11

@郑州中心医院放射科 张海峰?老师,下次让陶老师找几例看下[呲牙]

老曹 21:13

@刘克昌—温州龙湾区一医放射科?,第一个问题,实性成份的强化对肺癌的诊断当然有帮助,但是实际工作中,密度的测量太难,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峰仔 21:13

个人主张以病灶形态为主,征象作补充,强化作参考,结合临床,全面分析

曹德生 21:13

对于这类空腔类病变的实性成分增强,我的理解强化特征应该也沿续了完全为实性癌结节的一些特征,有明显强化,有个平台期

峰仔 21:14

赞同

老曹 21:14

所以只能做参考

曹德生 21:14

有时候技术做不到位

老曹 21:15

第二个问题,您提供的片子,您可以确定是肺动脉吗?[呲牙]

刘克昌 21:15

进行性强化?

刘克昌 21:15

是的

老曹 21:16


老曹 21:16

可能是的

刘克昌 21:17

呵呵,当时做的重建,一年多了,应该是肺动脉分支,而不是肺静脉。

老曹 21:17

我看这个VR做出来的是肺动脉和静脉的复合,所以有时候很难确定是动脉或者静脉[呲牙]

阳光明媚 21:18

比较细,还是肺动脉

老曹 21:19

哦,你是做肺动脉的CTA,我看清楚了[害羞]

刘克昌 21:19

因为当时做的时候是找了一些文献,有一些体会,就把图像保存下来,这次找出来也是想请教大家

刘克昌 21:19

当时文献是这么讲的,李惠民和肖湘生教授的文章

曹德生 21:20

关于肺动脉的改变, 刘主任可有什么秘籍,你们这样做了,应该是有所想法才重建的吧

狴犴 21:21

请教大家,这种形式的肺癌叫空腔性肺癌吗?

刘克昌 21:21

原发性肺癌MDCTA均未见PA的分支在肿块内部扩张或增多,相反,46.3%的病例显示PA受侵而供血减少,形态明显异常,表现为残根征或截断征、侵蚀狭窄等。文献曾报道肺癌的PA受侵表现12州l,并认为侵犯PA造成肿瘤分期升级。但未见明确用于定性诊断,炎性病灶等良性病变中也未见类似PA表现的报道。从理论上分析。良性病变可以造成微小PA分支的闭塞,对于较大PA分支一般仅有推移改变,极少破坏侵犯。结核、真菌感染等可以侵蚀PA,白塞病等也会引起PA侵蚀。但一般仅表现为动脉瘤改变。因此,可以认为这种PA侵蚀改变具有很高的肺癌诊断特异性。

老曹 21:21

我认为这个帮助不大,如果是炎症,也会有增粗或者中断。如果真要观察,直接做个VR就可以了。或者在三维重建上显示血管集束征。

刘克昌 21:21

这是原文复制,大家看看

hw 21:23

与支气管伴行的是肺动脉,或支气管动脉。

老曹 21:23

在非浸润性腺癌中,一般对血管也是不破坏的,只是走形异常或者推移

刘克昌 21:23

贺教授您好

刘克昌 21:24

@浙江舟山医院曹捍波?,对

曹德生 21:24

贺教授好[玫瑰]

省中医院影像科江大夫 21:24

谢谢

省中医院影像科江大夫 21:24

学习了

省中医院影像科江大夫 21:24

@浙江舟山医院曹捍波?

老曹 21:25

如果真看到对血管的破坏,那么估计在平扫也能看的很清楚。[呲牙]

刘克昌 21:25

您说的血管集束征是指哪些血管?支气管动脉还是肺动脉抑或肺静脉

老曹 21:25

@湖南省中医院江登科?[握手]

老曹 21:25

一般都是肺动脉

老曹 21:26

@贺文,北京友谊医院?老师,支气管动脉一般在病理切片上都看不到。

刘克昌 21:26

我也这么认为

曹德生 21:27

肺动脉参与肺癌供血不?

老曹 21:27

以前对血管集束征的研究很多,但是很可惜,真正典型的一般都是浸润性的。

刘克昌 21:27

又回到经典的老问题

老曹 21:28

@甘肃金昌中心医院??曹德生?老师,这个话题可以讲一天[呲牙]

曹德生 21:28

[呲牙]

刘克昌 21:28

该文提的PA主要表现是受侵狭窄、截断。

曹德生 21:29

好的

老曹 21:29

病理上面没有证据证明肺腺癌是支气管动脉供血的

老曹 21:29

支气管动脉造影可以证实参与鳞癌供血

刘克昌 21:30


卜 21:30

好像腺癌早期是肺动脉供血,逐渐演变为双重血供,最后是支气管动脉供血吧,曹老师

刘克昌 21:30

@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我也听过类似说法

老曹 21:31

@卜学勇 国防科技大学医院放射科?,卜老师,话是这么说的

老曹 21:31

供血和肝结节恶变的转化一样

刘克昌 21:32

嗯嗯

刘克昌 21:33

所以我特意拿了血管重建的片子想听听大家高见,谢谢大家参与。

老曹 21:34

说实话,我没有做过这个,经验不足[呲牙]

刘克昌 21:36

您太谦虚了





    本站是提供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点击一键举报。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