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插入语系列之(二)插入语分类

 静康安好 2023-10-05 发布于湖北

​插入语指的是插在句子中的一个词、短语或句子,其独立性强,一般用标点符号隔开(也有无标点隐形的插入语);在句中与其他部分没有语法上的联系,删掉之后,句子结构仍然完整,因为它既不作句子成分,也不和句子成分发生结构关系,同时更不起连接作用。插入语的形式主要有:

一、词()型插入语

1、形容词(词组)

true 真的 funny 真可笑strange 奇怪的是 wonderful 太好了worst still 更糟糕的是

sure enough 果然needless to say不用说most important (of all ) 最重要的是

strange to say 说来奇怪last but not least最后

True, it would be too bad.

真的,太糟了。

Wonderful, we have won again.

太好了,我们又赢了。

Worse still, the line could even carry off the baby in its mouth.

更糟糕的是,狮子一口就可以夺去孩子的生命。

Strange, there is nobody in the classroom.

很奇怪,教室里没人。

Strange to say, he hasn't got my letter up to now.

说来也奇怪,他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我的信。

Most important of all, we must learn all the skills.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掌握所有的技巧。

2、副词(词组)

表顺序:firstly, 首先,第一secondly 第二,其次thereafter 其后,从那时以后

accordingly于是所以相应地eventually/ finally最后终于 lastly最后要说的是终于

表补充:exactly 到底,确切地namely indeed 实际上,其实,真正

incidentally偶然,顺便提一句,顺便说及地

表肯定:certainly /surely肯定,当然,无疑,确定probably 或许;很可能

表转折:though /however然而,可是,不过  still 尽管如此/依然  otherwise 另外/否则

表递进:furthermore 此外moreover而且most noticeably 最明显地 besides 此外

表态度:personally就个人而言honestly老实说luckily 幸运地,侥幸地briefly 简单地说

frankly 坦率地说 obviously 显然naturally 自然地  fortunately 幸好 strangely 奇怪

When he got there, he found, however, that the weather was too bad.

可是到那儿之后他发现那儿天气太糟。

Honestly, I don't need it at the moment.

老实说,我现在不需要它。

You'll be able to pass the coming exam, surely.

你一定会通过将来的考试的。

Otherwise, he would still be at home.

不然的话,他还会在家的。

Remember, though, you cannot always rely on luck. There is no substitute for hard work.

不过要记住,你永远不能依靠运气,努力工作是无可替代的。

Unfortunately, I was caught in the rain.

不幸地是,我遇上雨了。

Personally, I would rather go to the opera theatre.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愿意去歌剧院。

Exactly, you must finish the task.

确切的说, 你必须完成你的工作。

It is not, naturally, always a smooth and safe highway.

当然,它不总是一条畅通安全的高速公路。

Luckily for you, I happen to have the key.

你很幸运,我刚好带了钥匙。

3、介词词组

例:①above all/first of all 首先,最重要的是after a while不久at last终于

at that time在那时at length/in the end最后as a result 结果as a rule 通常

as a matter of fact /in fact事实上 among other things其中,此外

②by and large大体而言by the way 顺便 for example 例如

③in all/brief/ short/sum/a word 总之;简而言之in general 一般来说  

in conclusion 最后;总之 in summary简要地说

④in terms 明确地,毫不含糊地 in practical terms从实际方面看

in a sense 在某种意义上 in a way 在某点上;在某种程度上

in that case 如果那样的话in addition(to...)此外in one’s opinion在某人看来

in other words 换句话说

⑤of course当然on the whole总体来说,整个看来

on the contrary (by contrast/in contrast)相反

on the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 一方面...另一方面...

to one’s surprise/regret/joy 使...吃惊/遗憾/开心的是

In a way, I think we ended up with a glorious defeat.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我们虽败犹荣。

Above all, you must follow your teacher's advice.

首先,你必须要遵从老师的建议。

In my opinion, he is an honest boy.

依我看,他是个诚实的男孩。

In short, we should not stop halfway.

简而言之,我们不能半途而废。

As a result, they suffered heavy losses.

结果,他们遭受了严重损失。

On the contrary, we should strengthen our ties with them.

相反,我们还应该加强他们的联系。

4、分词(词组)

例:generally speaking 一般而言frankly/honestly speaking 坦率说,老实说

strictly speaking 严格地说judging from/by... 根据...判断talking of... 谈到

considering考虑到generally considering 一般认为putting it mildly 说得客气一点

Judging from his face, he must be ill.

从他的脸色来看,他一定是病了。

Generally speaking, dogs can run faster than pigs.

一般来说,狗比猪跑得快。

Considering his age, he did very well.

从年龄考虑,他干得挺不错。

Frankly speaking, I don't like the job.

坦率地说,我不喜欢这份工作。

Talking of singing, will you go the concert with me tonight?

说到唱歌,你今晚愿意和我一块去音乐会吗?

Painted white, we like the house better.

漆成白色,我们更喜欢这套房子。

Called Little Smart, the cellphone is easy to use.

这款手机名为小灵通,使用方便。

Dumpling ,also known as jiaozi, is the most popular Chinese food.

饺子,也被称为饺子,是最受欢迎的中国食物。

5、不定式(词组)

例:①so to speak 可以说 to speak of 值得一提的是to give an example举个例子

to illustrate this better更好地说明to get back to the point 话说回来

to get to the bottom of things寻根究底to dig a little deeper 再进一步的说

②to be short/to conclude/to summarize /to sum up简单地说; 总而言之

to be honest/frank说实话;坦率地说  to tell (you) the truth 说实话

to put it more precisely更精确地说 to put it another way 换言之,换句话说

③to some /a certain/a large extent在某种/一定/很大程度上

④to be sure 自然;当然、to begin with 首先

To be frank, I don't quite agree with you.

坦率地说,我不太同意你的意见。

That's a wonderful idea, to be sure.

这个主意好极了,的确。

To tell you the truth, I'm not very interested in going to the show.

说实在的我不太想去看演出。

To be frank with you, I have no money to spare.

坦白地说,我没有存下钱。

To get back to the poin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话说回来,熟能生巧。

6、代词(词组)

例:all the same 尽管如此 all told 总共 all in all 总的来说

His crew was reduced to twenty-four all told.

他的船员减少到总共 24 人。

All in all, they have had a wonderful time today.

总的来说,他们今天过得很愉快。

二、句子型插入语

1、从句

例:①as you know 如你所知as you say 如你所说as it happens 碰巧;恰好

②if so 假如这样的话 if not 不然的话if any 如果有if I may say so 要我说

if you don't mind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if you like 如果你喜欢的话

if you please/like 如果你愿意的话 if necessary 如果有必要的话

if convenient如果方便的话if possible如果可能的话if not better than即便/如果不比更好

If I may say so, we know nothing about it.

正如我所说,我们对它一无所知。

This man, as you know, is good for nothing.

正如你知道的,这个人一无是处。

You can, if you like, come to have a try at the challenge.

如果你喜欢,你可以来尝试这个挑战

John plays football as well as, if not better than, David.

约翰足球踢得如果不比大卫强也和他一样好。

2、短句

例:①I'm sure 我确信 I'm afraid 恐怕 I say我说 I hear我听说 

I suppose/think/believe/hope 我猜测//相信/希望

②do you know 你知道吗do you think你认为do you suppose你认为

you see 你明白you know你知道

③what's more 而且;此外what's worse 更糟糕的是 what's important 重要的是

④it's said 据说that's to say 即;也就是说 let's say 比方说,可以这么说 

It's a great mistake, I think, not to accept their proposal.

比较:I think it's a great mistake not to accept their proposal.

我看,不接受他们的建议是个大错误。

I cannot attend your lecture, I am afraid.

比较:I am afraid I cannot attend your lecture .

恐怕我不能参加你的讲座了。

It's so nice to hear from her.Believe it or not, we last met more than thirty years ago.

收到她的来信真是太好了,信不信由你,我们最后一次见面那可是30 年前的事了。

You see, they did not trust me.

你知道,他们不相信我。

: 省略逗号,整句成为宾语从句,即: You see they did not trust me.

The old man, it is said, was an artist but people hardly know anything about this side of his life.

据说,这位老人曾是个艺术家,可是人们对他这方面的生活几乎一无所知。

: it is said置于句首,添加连接词that, 整句变成带形式主语的主语从句,即:

It is said that the old man was an artist but people hardly know anything about this side of his life.

He will come on time, I think.

他会及时赶来,我认为。

: 如果把插入语I think 放在句首,它就成为主句,而后面的句子成为宾语从句成分,即:I think that he will come on time.

三、标点符号型

He was (strange as it seems) an excellent sportsman.

(尽管还显得令人不解) 是个出色的运动员。

He was ---- to me as least, if not to you ---- a figure that was worth having pity on.

至少我觉得如此,即使你不这样认为,他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

The ubiquity of lead----in dust and fumes from smelters and fires, vehicle batteries, old peeling paint, old water pipes, electronics junkyards, and even cosmetics and lead-infused spices---- represents an enormous and understated risk to the mental and physical development of a generation of children, according to the study, released late Wednesday.

根据周三晚些时候发布的这项研究,铅无处不在----来自冶炼厂和火灾的灰尘和烟雾、汽车电池、旧油漆、旧水管、电子垃圾,甚至化妆品和含铅香料----,对一代儿童的身心发育构成了巨大而被低估的风险。

    转藏 分享 献花(0

    0条评论

    发表

    请遵守用户 评论公约

    类似文章 更多